年糕一  

【喻黄】咫尺

*旧文混更,我也不清楚我究竟改了些什么

*喻文州在时间上独自前行带给了黄少天那一刻的惊喜。

 

 

小木屋位置比较偏僻,掩在繁华的城市中毫不起眼,外面的雪花飘飘洒洒,风过扬起一阵雪尘,小木屋半开着窗户,空气中混杂着冬日特有的寒冷味道,阵阵冷风从小窗口吹进来,顺着屋内的热浪打几个转变得温和,喻文州盖好油漆桶拿着放到外面的库房,回来打开门身后紧贴着几丝凉意。

 

十几只老猫围着位已经白发的老人,面前火炉腾腾的烧着,烧完的炭火掉落下散碎的残渣,烧白的碳上忽明忽暗点点火光发挥着最后的余温。

 

喻文州理理衣领搬了个凳子坐在老人对面,抱起唯一一只还年幼的小奶猫,老人爬满褶皱的手从怀中猫的头部一直顺道尾部,猫也老了没什么精力,偶尔喵喵叫两声,老人的脸上就会挂出笑容,老人一直闭着眼,像是睡着的样子,温和的开口:“给我讲讲吧,你们的故事。”

 

喻文州不经意嘴角上扬,单是回忆就足够感到幸福,“那是我第一次来到您的木屋,因为少天给我的地址是……”

 

黄少天这两年倒霉透顶,大学毕业后从来没有在一家公司安稳的超过半年,不是坑尽实习生就是公司倒闭,能找到一家靠谱的公司实属不易,黄少天几经辗转,终于面试通过一家很有名的大公司,不仅前途光明而且公司食堂味道一级棒,只不过要先到分公司实习一年,通过考核才能进总公司,在这个大学生就业率比肄业率还低的年代,黄少天欣然接受了去外地实习。

 

第一次出远门的黄少天兴致高昂拖着行李箱来到提前订好的出租屋,房东是一个年轻小姑娘,把钥匙放到黄少天手里的时候长舒一口气,郑重其事的说:“谢谢。”

 

黄少天有些不知所措,连忙摆手说:“该说谢谢的是我才对,这么好的房子竟然便宜租给我,我刚来身上本来就没多少钱,真是太幸运了。”

 

然而黄少天这两年都不怎么幸运,今天也不例外,木屋地板踩上去有些吱呀的老旧,黄少天把行李箱随意的放在门口,先打开窗户通风,带起经年的尘土,黄少天咳了两声用手在空气中扇来扇去,正想起来给爸妈打电话报平安,他发现自己的手机竟然不知道什么时候弄丢了。

“出门不利出门不利出门不利!!!”一贫如洗的黄少天只能哀嚎着去重买了一部便宜的手机凑活用,又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打回自己原来的号码,铃声响了很久,黄少天正欲挂断,那边却是被接了起来。

 

“骗子小偷大混蛋,你快把我的手机还回来我里面还存着重要的资料,而且我手机指纹解锁你偷走也没用,我能定位手机你不还回来我就报警,你说话别不吭声,我知道那边有人在听,喂?喂喂喂!!!!!!”黄少天气憋了很久,终于找到机会吐出来,自己是骂爽了对面怎么一点动静都没有?“喂?喂!你能听见吗?你这部手机是我的,你说话啊!!!!”

 

喻文州接到这个电话其实很懵,他不是没想过失主会打电话过来,只是没想到失主脾气这么爆,快要炸了,前面一长串话跟机关枪似得搞得喻文州不知道怎么回答,就先应了一声:“恩。”

 

黄少天脑子一下就当机了,听起来这人也不像是小偷,哪有小偷偷手机还接电话还答应的,难不成是自己把手机丢了别人捡回去准备还给自己?想到这黄少天脸腾的一下就烧了起来,瞬间瘫在床上用枕头捂住自己脸,无数条道歉的话在脑子里如弹幕般刷刷刷闪而过,“对不起啊我以为手机被偷了。”这不等于说人家是小偷?不行得换一个,“对不起啊我不是有意骂你的。”黄少天你自己把电话打过去还说不是有意的。“对不起真的对不起你能不能把手机还给我?”废话人家本来肯定是想还手机的,现在想不想还不一定了,心想完黄少天大字躺在床上,哀天怨地一定没戏了。

 

“你是失主吗?说个位置,我把手机还给你。”在黄少天的脑内疯狂运作还没输出时,喻文州就先开了口,黄少天从床上弹起来好一阵感谢,随口就报出了住址,电话那边说他等一会就过来,黄少天挂了电话才有所警觉,握住拳头使劲地敲了一下脑袋,为什么要给对方说自己的住址,刚来到G市人生地不熟,虽然不知道别的地方,但也应该约到外面去,对于说话不过脑子这个错误,黄少天永远在犯,永远在改,周而复始,循环往复。

 

喻文州正好下午没课,纸上记下的地址对了一遍又一遍,看着眼前这座小木屋还是没什么把握的敲了门,门没锁,从门缝里钻出一群喵喵叫的猫来,声音此起彼伏,甚是可爱,随之而来是紧跟笃笃的声音,开门的是一位腿脚不方便的老人。

 

“抱歉打扰了,请问这部手机是您丢的吗?”显然这位老人的年龄与喻文州之前想象中的差距甚远,听声音喻文州还以为跟自己差不多大的学生,老人摇摇头示意这不是自己的东西。

 

“您的儿子或孙子在吗?他们有没有丢手机?”老人用手中的拐杖把那群猫都哄进家门,然后对喻文州说:“我一个人住。”

“那请问这是不是蓝雨街左小巷81号?”喻文州不确信地一字一句念出纸条上记载的地址。

“是,但我没丢东西,人老了不用手机。”

 

被拒之门外的喻文州再次确认地址无误后只能想到一种情况,那个丢手机的人骗了他,这人真奇怪,明明丢了手机非常着急,却又偏偏告诉自己一个错误的地址,真是理解不能。

 

黄少天整整一个下午坐立难安,眼巴巴的等着喻文州来送手机却什么也没等到,肚子饿的咕咕叫实在受不住才出去买饭,吃饱后有了力气,酝酿好一阵子情绪又拨通了那个手机号。

 

喻文州也正为黄少天骗他的事生气,听到电话响起,喻文州这次先发制人,滑下接听键就首先质问起黄少天:“地址不对,我不是小偷,你不用恶作剧耍我。”

 

黄少天硬生生把刚才准备的一大堆话咽进去,疑惑地问:“我没有耍你,你是不是走错了?”

 

“我清楚的按照你说的地址找了过去,是一座老旧的木屋,一屋子的猫和一位老人家,你该不会说你是猫吧。”这样严肃的开玩笑黄少天还是第一次见,本没什么好笑的,但黄少天一直在脑子重复你不会是猫吧,自己把自己逗乐的停不下来。“我这确实是你说的老旧木屋,不过房子里只有一只瘸腿的猫和一个等你的我。”

 

两人互相问了名字后终结了这次无意义的问答,对于都刚刚来到这个城市的两个人来说,第二天的见面约定到了最熟悉的火车站。

 

从早上8点等到11点,黄少天显然不能相信喻文州又一次没来。

“你怎么还没到,我已经在这家店免费续了三次咖啡,我看服务员都想把我赶出去。”黄少天用手捂着嘴向喻文州抱怨,不时看向旁边。

 

“我在你说的快餐店,厕所隔壁的双人卡间,你在哪?”喻文州从座位上站起来四周环视。

 

“等等我看看,厕所隔壁,我找到了你挥一下手,靠靠靠不对啊”黄少天看着卡间里分明是两位女孩子。“你来门口找我吧,就在他们店直播奥运比赛的电视下面。”正瞄到电视画面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看看看看我们又拿了一枚金牌!”

 

喻文州看了眼才进行到一半的跳水,打断激动的黄少天:“虽然我们胜率很大,但还没拿到。”紧接着就是黄少天那边的一顿狂轰乱炸:“你自己抬头看啊,看一眼,已经在颁奖了你听你听。”说完真的从听筒里传来不太清晰的国歌“而且才不是胜率很大,是险象环生,这帮姑娘太不容易了。”喻文州又看了看屏幕确定是男子跳水没错,心里简直是郁闷到千回百转一团结。

 

“我平时不关注体育,只因为今年中国举办才有点兴趣。”喻文州有种说不上来的莫名其妙,只想赶快结束相关的话题。

 

“你过傻了吧,今年是巴西,咱们办奥运那都是08年的事了。”黄少天脑子一瞬间极转,突然产生一个不可思议的想法,无数次只在电影里看到过的情节,“你那是哪一年?”问出这句话的时候都觉得自己是要傻了。

 

“2008年。”

 

“我这是2016年。”

 

“……很奇怪,我当时轻而易举的接受了这个未来的电话,明明我信仰科学,不知道您有没有过那种感觉,你知道有个人绝对会出现在你的生命里,但不是现在,而少天,他恰恰是提前了。”喻文州起身倒了两杯水,一杯放到老人怀里,透过袅袅水汽,老人双手摩挲着杯子,老人家开口总有种开封古老故事的韵味,一字一句都是岁月的沉淀:“老伴走后,门外就渐渐有流浪猫过来,我总觉得是她回来了,你的那个人提前了,而我老伴是延续了。”

 

恋爱这个词用的不知道恰不恰当,但黄少天觉得他一定是恋爱了,恋爱方式无非两种,一见钟情和日久生情,黄少天都不知道自己属于哪一种,好像哪一种都不是,两人根本没有见过,用来沟通的仅仅是那部手机而已。

 

黄少天有过很多幻想,通过声音把喻文州的样子与自己的幻想重叠,黄少天想见到喻文州,这个想法一出来就不可收拾,每每折磨的他睡不好觉,但黄少天没有办法,这种喜欢连自己都认为不可靠不真实,又怎么敢告诉喻文州呢。

 

黄少天跑到喻文州上过的大学,废了一番功夫找到2008级学生纪念册,一张薄薄的照片粘到最角落,黄少天没有翻到背面看名字,他知道那个清秀的面孔就是喻文州,碎发显得干净而干练,紧紧抿住薄唇大概是不善于照相,脑海里一直构筑的影子终于活了过来,其实能找到喻文州的照片黄少天已经深感意外,趁着老师不注意偷偷把泛黄的照片抠下来揣上衣口袋里,然后一本正经的把纪念册还回去。

 

在一次打电话中黄少天太激动不小心说漏了嘴,听到电话另一端叽叽喳喳的人声突然安静下来,喻文州说:“好巧,我也喜欢你。”

 

随后喻文州去准备了很多东西,包了一层又一层塞进罐子里,左思右想最后埋到那个小木屋不远的松树下,黄少天就像等待一份久违的礼物。

 

“我怕中间几年会有大雨,所以埋的有点深。”听到喻文州给自己埋了东西,黄少天开心的不得了,抗着小铲子挖了半天,直到碰到一个坚硬的物体,黄少天欣喜地把罐子提出来,打开前还正经的许愿,满怀期待,模样堪比虔诚的教徒。

 

“我最喜欢你的照片和小猫挂件,挂件跟我养的那只小猫真是一模一样,你怎么知道我养的猫少一只前爪?还有我该怎样才能送点东西给你?我也想让你见见我的样子,都怪我忘了手机密码,没事设什么指纹解锁,不然我的相册里有很多很多照片,我给你说现在科技发展太快了,而我第一次觉得这是个坏事。”黄少天望着天花板出神。

 

“我们约会吧。”电话里喻文州的声音传过来,有无尽的温暖。

 

“我很难想象你们是怎么进行的那种形式约会。”这是老人第一次打断喻文州的话。

 

“很简单,因为只要听到对方的声音就不会感到时空上的阻碍。”喻文州甚至没有多加思考,这个回答让老人也有点吃惊。

 

“我们一起去了很多地方,秋天中心广场的喷泉看台上踩着落叶唱歌。”刚说了一句喻文州就忍不住笑了,他还记得黄少天唱歌的声音,完全不在调上却难得的好听,像秋风里的一抹暖暖阳光穿透时空。“冬天去吃一家老店的酸奶冰淇淋,当我知道少天就在同一个地点跟我做着同一件事的时候,即使他不在身边,也能真切的感受到那种幸福,我们走的时候数脚下的石板,看到同一个数字的时候身边的风景会不会相同,1000步的时候一样,2000步的时候他那边新开了一家游戏厅,而我这里是一家面馆,3000步的时候,我们去看了一家电影院同一场次的不同电影,他说他那场电影无聊极了,是个爱情片,他对着旁边的空椅子吐槽了很多,所以电话里没有继续重复,晚上应少天的要求去坐摩天轮,我说这个城市万家灯火,他说他们在节电只能看见百家灯火.”说到这里喻文州停了下来,老人也没有催促,细细品味这份不可思议的爱情。

 

“我们接下来去哪?找个共同存在的饭店?我们可以面对面坐一起,就像真正的约会那样,我还可以把你的照片摆到对面看着。”黄少天在脑子里幻想了一下那个场景“呸呸呸,不对不对。”

 

黄少天极力要掩饰在摩天轮上语气中的落寞,话题越扯越远,两人最终没有吃饭,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不知不觉黄少天就走回了家,喻文州眼前的木屋里有暖暖火光,想到黄少天那边一定没人在房里等他,喻文州看着手机仅存的电量没敢告诉黄少天,他最近跑了很多地方都没能买到匹配的充电器,店里的老板说这可能是外国的牌子,他们还没见过这种手机。

 

“少天,抬头看,月亮不会变。”喻文州说了最后一句话。

 

黄少天的手机里发出嘟嘟的声音,关于没电这件事黄少天一直没有想过,毕竟08年不是很遥远,08年也有手机,黄少天从未想过会有失去联系的一天,一切都结束了?黄少天心中的所有热枕都在嘟嘟声中变得冰凉,世界这么大,而他爱的那个人,都不在这个时空。

 

“故事讲完了,很短很平淡,我最后一句话没来得及告诉他,写在了您的门板上您不会介意吧。”

 

“写了什么?”老人一直握着杯子,水已经没了热气也没有放下,怀里的猫儿用爪子挠着杯壁慵懒的叫着。

 

喻文州拿钳子夹了几块新煤放进火炉,细心的摆弄着火势,喻文州动了动嘴,声音被风卷跑,老人睡着的样子很安详。

 

“请在未来等我。”

 

那是老人最后一次见喻文州,门板上刷的六个字一直没有褪去,老人身患癌症身体不好,身边的老猫也相继死去,老人没有儿女,临走的时候把瘸腿的小猫托付给邻居家的小姑娘。

 

“请务必等一个愿意收养这只猫的男孩,是他一直支撑着我活下去,他会来租这间破旧的房子。”小姑娘不明白老人执着,但她照着做了,来看房买房的人很多,小姑娘都没有卖,两年后,从外地打来一个电话,声音阳光而有活力:“你们是不是租房子呀,还有一只小猫?完全没问题,我最喜欢小动物了,我能不能先预定这个房子,过两天我就到,对对对,我的名字?我叫黄少天。”

 

门外的男人有些促狭的整理身上小了很多的休闲装,这身衣服还是他上大学时候买的,如今已经毕业四年,再穿回这件衣服竟没有时光变迁的感觉,屋里的人一边踢踢踏踏的走动,一边问着谁呀谁呀,打开那扇门,喻文州看见屋里那个头发被压的乱糟糟,光着脚的人,神色从惊讶慢慢转变成欢喜的过程,露出一只小虎牙来笑的如三月阳光。

 

“我来还手机。”

 

2017-08-03 评论-12 热度-219 全职高手喻黄
 

评论(12)

热度(219)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年糕一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