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糕一  

【喻黄】万人非你

*快餐小短篇

*千言万语埋下伏笔,等一个姗姗来迟的你。

霓虹灯放肆的流转在舞池中央,人群扭动的身姿宛若贪婪的蛇,黄少天很讨厌这种地方,既没有音乐厅里引人入胜的乐音高雅,也没有戏剧院舞台上舞者的妙曼,鱼龙混杂觥筹交错的酒吧让他极尽厌恶。

然而黄少天还是鬼使神差的走进了这家名为蓝雨的酒吧,只因透过通风的玻璃窗他看到一个背影,与灯红酒绿的繁闹场景丝毫不相配,那人孤身坐在高台的一侧,白色衬衫把背影勾勒的清瘦雅致。

不知从何而来的冲动,黄少天几乎是闯近蓝雨,一股热浪迎面扑来,他抬手前后拨弄头发,发间积起的雪瞬间化为水珠落下,酒吧门口的侍者迎着黄少天身后的客人离开,反而让他放松了原本紧张的促狭。

从门口到吧台有一段距离,黄少天小心地绕过密集的人群,不相熟人之间的接触让他感到嫌恶,这种在陌生环境中的恐惧感他天生就有,以至于没有办法正常在学校上学,所以对于那人的迫切,让黄少天由心而产生一种自我忌惮。

旁边一直空着的高台突然有人坐下,喻文州略微震惊,黄少天正对上喻文州抬起的视线,瞬间张皇的不知所措,两只脚踩在高台底端的横梁上,手指相缴无意识的玩弄着,原本何时何地都能找到话题的黄少天此时只剩讷口不言,在经历了现实很短暂但黄少天认为很漫长的尴尬时段后,喻文州先打了招呼。

原本在电脑键盘上翻飞敲击的手指停止动作,电脑屏幕散出的微弱光亮映出喻文州眉眼温柔,他将身旁的冰水推向黄少天手边说:“初次见面,不胜荣幸。”

后来回想起初遇的情景,黄少天发现自己很早就陷落进这份感情,从那句“初次见面,不胜荣幸”开始,亦或是鬼使神差开始,准确来说,从无意间瞥见的背影就开始了,但,都没有喻文州早,黄少天所有的情感都注定赢不过喻文州也无法逃脱。

“噢,谢谢”黄少天脖子缩在围巾里,大红色的针织围巾把嘴也捂的严实,周遭的摇滚乐没有停止,但他能清晰的听见水杯里方冰融化后相撞的脆响,杯壁上液化的水珠顺着纹路流下,在黄少天热的不行拿起冰水一饮而尽时,还能看到在吧台上留下的圆形水印。

黄少天放下装冰水的空杯,稍微拉开点围巾透气,一开始的紧张氛围也在渐渐融化,喻文州又要了一杯冰水递给黄少天,并示意黄少天可以脱了围巾和厚重的外套,黄少天才意识到周围所有人都衣着单薄,只有他裹得像只熊。

黄少天把围巾大衣堆在另一个凳子上,喻文州本来想说什么,终是没有开口,黄少天却突然打开话匣子,拉着凳子又向喻文州身边靠了靠,歪头看到喻文州已经黑屏的电脑问:“看你既不跳舞也不喝酒,就一直摆弄电脑,你来这做什么呀?”

“我在等一个人。”喻文州合住电脑,黄少天悻悻缩回偷看的脑袋。
“已经等到了。”喻文州看着黄少天继续说。

黄少天左右看看,确定身边再没有其他人,不确信的用手指指着自己的鼻子问道;“你在等我?”

“是,我在等你,少天。”

——如果我的一切都在你掌控之中,那我们之间还有什么意义。

——意义就在于我是喻文州,你,是黄少天。

这是黄少天第五次跑来酒吧见喻文州,两人并没有准确的相约,每次离开后喻文州都替黄少天掩好衣领说“下次见。”

自那以后黄少天心里就跟有只猫在挠似得,痒痒的紧,实在难耐时他就会跑到蓝雨,喻文州正巧也在,同一个位置,面前摆着电脑,手下不知敲打着什么,留下好看的背影。

也许是变成常客的缘故,虽然侍者仍然对每次站在门口犹犹豫豫的黄少天置若罔闻,但是吧台前他的位置从来没有被别人占去过,也每次都会摆好一杯冰水在台前。

酒吧里大多只有单身才会坐在吧台,黄少天觉得这里很好,不仅能远离吵闹的舞池,还可以看见酒杯在调酒师手上舞蹈,当然更好的是喻文州一直坐在这里。

“我每次过来都能看到你,你不会每天都来吧?”黄少天翘起二郎腿,嘴里含着根棒棒糖。

“当然不,我只在你会过来的时候等你。”喻文州每次回答黄少天的时候都不耽误手中忙碌的动作,但是会认真的看着他的眼睛,带着温柔和深情,黄少天还很不习惯,先开始会赌气似得看回去,但往往败下阵来,红着脸得出自己还是比喻文州脸皮薄一点的结论。

“骗人都不打草稿,我思想很跳脱的,平时做事没什么逻辑,也没有计划,常常下一刻想做什么我自己都不知道,你又怎么能猜到我什么时候过来。”黄少天用手挡住电脑键盘,喻文州终于停下,当喻文州更加深情款款的看向黄少天时,黄少天立刻捂住他的眼睛。“你还是继续忙吧,不用管我。”

喻文州继续敲击键盘,黄少天的话语和一系列动作在文档中显现,分毫不差。

“我就是知道。”像在阐述事实,喻文州的语气不容置疑。

“你说知道就知道吧,我没什么朋友,也没有家人,现在有个你,挺好的挺好的。”黄少天无聊的摆弄吧台灯,一亮一灭的闪来闪去。

“服务员,帮我加杯水。”没人理他。
“帮我加杯水谢谢。”还是没人理他。
“请给我一瓶葛木朗酒。”依然没人理他,一旁的喻文州很没形象的笑了出来,“你还有没有人性啊,我快渴死了,他们干嘛不理我,不就是免费喝了他们几天冰水,怎么这小气。”

“请给我加杯水,谢谢”黄少天目瞪口呆的看着服务生给喻文州端来一杯水,抱怨人心不古,世道不公。

“这家店老板是我朋友,所以他们都对我还不错。”喻文州给黄少天解释道,黄少天表示他很为喻文州这种靠关系混水喝的行为不耻。

“可我不混关系你就没水喝了。”堵得黄少天无话可说,但黄少天的技能就是没话找话,话题一转又聊到天南地北。

喻文州静静的听着,电脑文档一直停留在这样一段话“黄少天没怎么喝过酒,对于酒吧的酒水毫无了解,又苦于每次要水服务生都不理他,最后为引起注意竟大声的喊出一个他胡编乱造的酒的品牌。”

——你如何证明我是自由的?

——当你提出这个问题,我确信你是自由的。

黄少天用吧台的笔在餐巾纸上临摹喻文州的侧脸,从眉眼到因下咽而上下滑动的喉结,喻文州转头朝着黄少天笑了笑又继续他无止境的敲打键盘,黄少天也不知道他有没有注意到自己的画像,最终那张餐巾纸被涂的乱七八糟,人畜不分。

“你最近更忙了是不是,我记得前几次你还会合了电脑跟我聊天,现在都不怎么理我,你到底在忙什么啊?”黄少天垂头丧气的耷拉着脑袋,一副做了错事认错的样子。

喻文州的手指在键盘上停下,神色微怔。

“我是一个作家,虽然没什么名气。”喻文州正襟危坐的严肃让黄少天不敢打岔,但喻文州没有继续说下去,而是问道:“我们几天没见了?”

“两天啊。”黄少天想都没想就答了出来。

喻文州没回答的是,他们已经十天没见了。

“少天觉得这几天天气怎么样?”喻文州继续问道。

“有点冷,快到圣诞节了嘛,你不会管我要礼物吧,我第一次给别人准备礼物没什么经验,你到时候别介意啊。”黄少天这几天正在纠结该给喻文州送什么好,这个人怎么好意思如此直白的开口要呢。

喻文州没回答的是,现在是八月炎夏,快到的不是圣诞节而是黄少天的生日。

“少天我们可能不会再见了。”

——是否有过我行动在你下笔之前,哪怕一次。

——有,很多。

喻文州依旧每天去那个酒吧,但真的与黄少天再没有相见,他新完结的小说销量稳定,脱离出情爱,只单单写一个少年每日的细碎生活,意料之外的收到欢迎,负责人郑轩都有些招架不住直喊压力山大。

本应趁着势头正好赶紧发行第二册,但喻文州一直推脱说没有灵感。

“黄少天这个形象塑造的十分成功,有人群恐惧症和阳光的矛盾性格,侧面描写他的一点一滴,深入人心,你努力了这么多年,面对成功你不能放弃。”郑轩苦口婆心的劝导喻文州。

“我想再见到他,但不能让我的文字困住他的行动,我要一个完全独立的黄少天,只属于我的少天。”喻文州这段话说的郑轩一头雾水,经过编辑部商讨,认为喻文州是长时间工作造成精神压力过大,于是喻文州放假了,一个月。

如果说黄少天只是喻文州的幻想,可是那段时间又真实的可怕。

一直理性的喻文州爱上他笔下的人物,黄少天小时候人群恐惧症十分严重,严重到不能出门,没日没夜蜷缩到屋子的角落,听得一点屋外的动静,都害怕到瑟瑟发抖,也许自己创造的人物一举一动都会牵动作者的心,油然而生的保护欲,喻文州已经记不清黄少天如何一步步好转,为了黄少天能正常快乐的生活下去,他们一起努力着。

黄少天也确实向着好的方向发展,微小的变化都能使喻文州兴奋雀跃。

在黄少天出现在喻文州身边前,喻文州从未想过自己已经对黄少天痴迷到此种境界,幻觉,一个活生生的幻觉,黄少天带着绒绒的红色围巾从风雪里闯进这家酒吧,喻文州居然能闻到黄少天身上独有的淡淡甜味,毛躁的头发在幽暗的灯光下泛着光亮。

喻文州不置信的打开文档,那是他刚刚写到的地方,‘黄少天闯入蓝雨酒吧。’喻文州不过是喜欢用现实存在的地方加入小说增强真实感,竟能阴差阳错的与黄少天相见,欣喜之余还不忘假装镇定地打招呼。

喻文州之所以能每次准确的出现在酒吧等黄少天,是因为黄少天何时会来酒吧全部由他控制,操控的线完全渗透进黄少天的生活,但是他毫无所知。

——到底是我喜欢你,还是你认为我应该喜欢你。

——无论怎么回答,我都是错的。

一个在小说里创造出来的人物—黄少天,他无法理解所谓的真实世界和小说世界,对于他来说,现在所处的世界就是真实的世界,如果说他的一切都由喻文州操纵,那黄少天的血肉又如何构筑,对于精神和灵魂是不可能把控的缥缈且虚无的东西,即使之前的种种黄少天承认身不由己,但遇到喻文州之后的所作所为,很大一部分是他真实的想法,切实的自己。

喻文州推翻幻想这个词,是在两人第五次见面,喻文州只写到黄少天用一个胡编乱造的酒名吸引人注意,也就是说之后的言语和举动,都是黄少天的意志,喻文州此前没能发现的细小动作,黄少天是真的活生生出现在这个世界,不完全是喻文州把控的笔下人物,有独立的思想和人格。

喻文州尝试过停笔,停了十天,黄少天没能出现,那时喻文州的小说接近完结,毫无意外的结局在酒吧,两人最后一次见面,看到黄少天再一次脱离文字,自顾自地画着他的小像,喻文州想也许他不会消失。

——你从未在小说里提及的这件事,我真的喜欢你。

假期的时间总如脱缰的野马,不需要挥鞭便消失的无影无踪,喻文州背对着窗户打开电脑,新建的空白文档瞬间写满字迹。

“猜猜我是谁?”喻文州的双眼被人从身后捂住,指缝间透过温暖阳光。

“欢迎回来。”

2016-09-18 评论-8 热度-218 全职高手喻黄
 

评论(8)

热度(218)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年糕一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