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糕一  

三生浮屠-往世录

*悟空传同人,孙悟空中心。

*紫霞篇

*文中有引用《西游记》、《悟空传》、《西游日记》原文。

 

纵使百年焦土,挣扎间无数妖物皆埋骨做尘,如今什么也没留下,什么也没改变。

 

01.

“一片叶子,一片叶子,我认得你是叶子。”

 

天便如水洗般澄澈,正是初春,万千新生的树叶在枝头摇晃,新绿与嫩黄在阳光下飒飒,折射出熠熠光辉。

 

“我是叶子,我是叶子,我是叶子……”成千上万的树叶争先恐后的喊着,松鼠抬头往着老树爷爷,一转身尾巴扫过泥土失望的跑走了。

 

“只要奔跑,不断奔跑,跑过这片树林,越过那座大山。”松鼠说道,旁边的猴子被松鼠吵醒,不耐烦的翻身坐起,盘着两只毛腿,一把顺着松鼠的耳朵把她提起。

 

“小老鼠你到底要说什么。”猴子把松鼠提溜到眼前,很是生气的瞪着她,两只眼睛圆鼓鼓的突出眼眶,松鼠却一爪子拍猴子脑门上,猴子反射性的闭起眼睛,松鼠咯咯地笑了。

 

“越过那座大山,后面还是山,越过后面的山呢,还是山,再越过后面的后面的山呢,还是山,再越过后面的后面的后面的山呢……”

 

“还是山还是山。”猴子放下四肢胡乱扑腾的松鼠,不耐烦地打断,到处都是山,这个世界就是一座山,现在呆的地方也是一座山,这有什么好说的。

 

“是海,总有一座山后面有海。”松鼠仰头望着猴子,猴子已经又躺下睡了,没回答她。

 

“你不想看看海么?”松鼠爬上石台,爬上猴子的肚子,侧过身用毛茸茸的大蓬尾巴在猴子脸上扫来扫去,装睡的猴子终于忍不住再一次爬起来,提溜住松鼠。

 

“再吵我就把你扔出去。”猴子恐吓道。

 

“嘿嘿,走吧走吧去看海。”松鼠两只前爪捧在一起。

 

“那有什么好看的,你没听过么,猴子啊全是腿,大海啊全是水,类比一下,我给你免费观赏我的腿。”说着猴子就把原本屈着的双腿伸平,又把松鼠放在腿上。

 

“大海有那么那么大,你看看下面的水帘洞,大海有十个,啊不,一百个,不不不,有五百个水帘洞那么大。”

 

“大海有一万个水帘洞那么大。”猴子纠正道。

 

“所以我们去看看吧。”

 

“不去。”

 

“去吧。”

 

“不去。”

 

“你这人怎么这样啊。”

 

“我又不是人。”猴子一蹬腿又继续睡去,松鼠没扒住猴子腿掉了下去。

 

 

02.

无数的动物四下逃窜,叽哩哇啦的乱叫,吵吵闹闹。

 

“今天还让不让人睡觉了!”猴子腾的一下跳起,惊醒在旁边枕着猴子胳膊睡熟的松鼠。

 

“你自己说的你不是人。”松鼠揉揉困乏的眼睛,还没睁开就又被猴子一把拎起来,之后是晃荡,颠簸,松鼠被摇的七荤八素,肚子里的水来回撞击,啪嗒啪嗒的声音传出,松鼠羞耻的捂住肚子,也不知道过了多久,反正松鼠觉得非常漫长,她飞了起来,离地面越来越远,最后被挂在一根树枝上。

 

松鼠哇的一声就大哭起来:“猴子真的把我扔了,猴子不要我了,呜呜呜。”

 

“别说话。”猴子捂住松鼠大哭的嘴。

 

“咦?你也上来了?”松鼠一转头松开猴子的桎梏问道。

 

“小点声。”猴子再一次捂住松鼠的嘴巴,这一次是死死的捂住,松鼠没能逃开。

 

猴子不再说话,松鼠说不了话,一起挤在小小的树枝上,以防掉下去,猴子又把松鼠往怀里拉了拉,松鼠的脑子铛的一声有金属敲响,什么也不能思考,脸上腾的就红热了起来,还好松鼠毛生的极好,不注意看不出来变化。

 

“小老鼠你发烧了?”猴子的声音从后方传来,松鼠更加的不知所措,就欲逃脱,奈何猴子不撒手,松鼠只能在这个怀抱里瘫软,继续瘫软下去。

 

直至松鼠瘫软成一摊烂泥模样趴在猴子两个禁锢的胳膊上,猴子力气一松,松鼠就软软的往下掉,“真是烧的不轻,不是说笨蛋老鼠不会生病么。”猴子虽然这么说,还是背着不能行走的松鼠去找老中医。

 

老中医猴子说:“没事,可能是刚从猛兽群中死里逃生,惊喜过度所致。”

 

猴子又背着松鼠回到石床躺着。

 

不过初春,夜里凉风渐起,猴子平日睡觉极为深沉,今日却被一阵小风吹醒,看了看旁边躺着的松鼠,起身去水帘洞旁的河滩拔了一堆蒲苇,抖落抖落絮絮,拿回来分摊铺在松鼠身上,继续睡了一会,气温下降,夜又凉了半截,猴子辗转反侧一狠心,胳膊腿全交缠到松鼠身上,竖起尾巴拍打来此叨扰的小虫子。

 

清晨白露未已,松鼠一睁眼,先是看到澄澈的天空,然后是朵朵白云,还有背部黄褐,肚子泛白的鸟儿,还有一直阻扰视线的猴子尾巴,最后扭头看到猴子的大脸,意识到猴子整个缠在自己身上时,松鼠两眼一闭,又晕了过去。

 

03.

水帘洞的瀑布一年四季都一个样“一派白虹起,千寻雪浪飞。”每个新来花果山的动物都要惊奇的拍手叫道:“好山,好水。”但是猴子早看腻了。

 

“猴子我们去学个道法吧。”松鼠眨着大眼睛说。

 

“你不去看海了?”

 

“我怕我翻不过那么多山,到不了海边就死了,如果我能不死就好了。”

 

“是是,不死就好了。”

 

“猴子你能到大海边么?”

 

“不能。”

 

“你也会死?”

 

“谁都会死。”

 

“可你不会,他们说你出生时的那块大石头写着‘与天地兮同寿,与日月兮同光’。”松鼠认真的说。

 

“什么意思?”

 

“就是说你的寿命有天地这么大,可与日月同生同泯。”

 

“那多无聊啊。”猴子对于他的长生没什么表示。

 

“会无聊么?”

 

“就我一个人不死,身边连你都不在了。”猴子好像很认真的思考了这个问题,松鼠又在一旁咯咯的笑,很开心。

 

猴子又继续说:“而且,刻在石头上的字怎么能信,你看兔子洞外面还写着‘洞里有狗,生人慎入’,你不是还去偷了几根萝卜?”

 

松鼠诚实的掏出两根萝卜摆在猴子面前,一人一根分着吃了。

 

吃完后猴子又去睡觉,说实话,昨晚猴子没睡好。

 

猴子醒来已是申时,远远看见松鼠坐在崖边一动不动,猴子不放心地过去,在松鼠一旁坐下。

 

松鼠看着涛涛瀑布溅起水花:“翠藓堆蓝,白云浮玉,凳板生花,一两竿修竹,三五点梅花,青松常雨,堪堪人家。”

 

“你在说什么?”猴子挠挠耳后的毛问。

 

“水帘洞天,你不想进去看看吗?”

 

“想,也不想,为什么思考这么复杂的事,人生有缘,总有一天能进去,人生无缘,头破血流也进不去。”

 

松鼠抬头仰望着天空没再说话。

 

猴子跟着又坐了一个时辰觉得无聊问道:“你在看什么?”

 

“晚霞。”松鼠答道。

 

猴子抬头也看了看晚霞,跟昨天甚至前天的晚霞没什么不同。

 

猴子紧拧着眉头不知晚霞有何好看的,松鼠说:“不觉得晚霞很绚烂么?”

 

“可是绚烂消失之后,就是漫漫黑暗了。”猴子说。

 

松鼠微微一愣,咯咯地笑着。

 

04.

猴子自始至终也没能进去水帘洞,一个云游道人好死不死的游到花果山,好死不死的非要收猴子为徒,猴子对这种东西向来无欲无求,连连拒绝。

 

“你乃顽石所化,目空无物,胸中无心,是真法神佛像。”那老道如此说。

 

松鼠挑眉,虽然并看不到松鼠的眉毛,揶揄着猴子:“真法神像哦?”

 

“去去去,这跟路边抓人就说,我见阁下骨骼惊奇,是练武奇才的有甚分别。”

 

“你个泼猴!”那老道拂尘一甩生气的走了。

 

一周后猴子背着行囊跟着老道离开花果山,松鼠泪光闪烁的往猴子的背袋里装着松子、苹果、松子、香蕉、松子、桃子、松子……

 

“等我回来带你去看大海。”猴子说道。

 

“志向短浅。”老道说道,胡子随着嘴的张合一跳一跳的。“上天入地,擒龙入海,翻云覆雨,什么不是你的,法术无边,名可齐天。”

 

“老头别瞎吹牛,我连名字都没有,再逼逼,我就不跟你去了。”猴子把行囊一扔,就席地而坐。

 

老道好没脾气地拖起猴子,猴子懒散的跟在后面。

 

松鼠看着猴子的背影,久久。

 

05.

天边的彩霞从未散去,氤氲着层层薄云,紫霞重新回到这坐了千年的天之涯,金乌拍打着翅膀从东飞到西又从西飞到东,翅膀上的火焰拉出火红的轨迹,再渐渐散去。

 

“紫霞仙子,又在看啊”四只神驹驾驭的太阳神车上二郎神带着那只黑狗四处巡视。

 

“恩。”

 

“你就没别的事情可做?这有什么好看的。”

 

“好看。”

 

“那猴子有什么好。”二郎神驾着太阳神车离开天之涯,声音渐低。

 

紫霞不再说话,只是看着天边的彩霞。

 

“紫霞仙子,看见阿月了么?”二郎神走后。天蓬元帅行色匆匆的问道。

 

“她?她……”紫霞支支吾吾了一会不知道该怎么回答。

 

“阿月每天都会等我,看她洒下砂砾,变成灿烂星河,可她今天不在,我找不到她,阿月一定是出事了,她不会让我找不到她。”天蓬元帅又急匆匆的走了。

 

“可是她找不到你了啊。”紫霞喃喃自语。

 

世间何人敢语痴情种,不外乎紫霞,不外乎那只猪。

 

“琉璃盏,仙子你有没有看到琉璃盏,我已经寻得一半碎片。”卷帘大将也路过天之涯,好像今天所有的人都路过天之涯。

 

“我给你说,王母其实是母夜叉,玉帝是个妻管严。”卷帘大将哈哈大笑地走了。

 

哪吒也路过天之涯,说要砸了玲珑宝塔。

 

金蝉子也路过天之涯,对着紫霞说:“何为道,如来说出来的你们便承认是道了;何为佛,如来往那一坐,世人便急急忙忙来拜了,何为我,如来的弟子,不,我是我,他不是我,如来不是我,弟子不是我,金蝉子不是我。我说猴子是猴子猪是猪,世人也说猴子是猴子猪是猪,可如来说,猴子不是猴子是齐天大圣孙悟空,猪不是猪是犯下忤逆之罪的天蓬元帅,世人便说猴子不是猴子是齐天大圣孙悟空,猪不是猪是犯下忤逆之罪的天蓬元帅,如来又不说了,世人便又说猴子是猴子猪是猪。我是谁,我说我是秃子,世人又说我不是秃子,说我是金蝉子,是如来弟子,我又不是我了。”

 

紫霞听不懂,金蝉子也走了。

 

最后孙悟空也来了,身着金色战甲,不甚贴合的紫色披风,脚踏祥云,头束紫金冠。

 

“你又在这啊,你慢慢看,我先去吃个桃,一会来陪你。”孙悟空走了也没有回来。

 

往事倥偬,一切烟消云散,可我又为何看见他们呢。

 

06.

“灵台方寸山,斜月三星洞。”

 

“你还挺会起名儿的,山脚下的破洞弄得这么文雅。”猴子把最后一口香蕉掰下来扔进嘴里,香蕉皮扔到身后拍拍手,只听“哎呀”一声,菩提老祖揉着屁股站身起来,骂了一声“泼猴。”

 

“你骂人好没新意。”猴子不甚搭理。

 

气的菩提老祖七窍生烟。

 

寒来暑往,猴子在灵台山一呆就是七年,他现在也喜欢在朝暮时仰天而望,这里的晚霞是不是跟花果山的一样,猴子记不清花果山的晚霞什么样子了,他以前也没认真看过,大概,大概就是这样吧。

 

猴子想把灵台山的晚霞画下来,拿回去给松鼠看,尝试了多次,猴子发现他在画画方面实在没有造诣,七年里顶多能写几个字。

 

“猴子,松鼠,大海,日免霞。”

 

还有菩提老祖一定逼迫猴子学会的“孙悟空,齐天大圣。”

 

“孙悟空是谁?”猴子边写边问。

 

“好听吧,我想的名字。”菩提老祖得意的说。

 

猴子觉得不怎么好听,但耐不住菩提老祖一厢情愿,自那以后就叫猴子为孙悟空,大概半年时间下来,猴子才习惯在别人叫他孙悟空的时候答应。

 

“悟空啊,你想不想学地煞七十二般变化。”菩提老祖拂尘一甩,猴子身旁的水缸变成一颗大树。

 

“无聊,不学不学。”

 

“悟空啊,你想不想学筋斗云,一个跟斗就是十万八千里。”菩提老祖依然甩了甩拂尘,但这次没做示范。

 

“无聊。”

 

“你这不学那不学你想学什么呀。”菩提老祖又生气了,自从带回来这只猴子,他总生气。

 

“那我就勉为其难学筋斗云吧。”

 

“为何改变主意。”

 

“你怎么那么麻烦,你让我学,我不学你生气,我说学你又生气,你怎么才能不生气,或者你直接说清楚你想让我学。”猴子靠在刚才变出的大树干上,菩提老祖拂尘又一甩大树变回水缸,猴子一下没注意掉了进去。

 

“就会甩你那个破鸡毛掸子。”

 

然后在某一天夜里,猴子三更半夜偷偷溜进菩提老祖卧房,一把火烧了拂尘。

 

翌日,菩提老祖碍于脸面,对众弟子解释道:“悟空颇有悟性,我甩了三次拂尘,他就悟出夜半三刻来我屋里领取法术密卷。”

 

猴子一翻白眼,从师兄弟的缝隙中一溜烟窜去食堂占了个好位置,还领了两只鸡腿。

 

07.

最终七十二变和筋斗云猴子都熟记于心,不得不说菩提老祖是个好老师,居然能教会最不想学的学生,也算是功德无量,虽然天上的那些神仙不这么觉得。

 

回花果山前,菩提老祖让猴子去找一个名唤定海神针的武器,猴子先跑去驰名中外的傲来国,上百件利器中竟然都没有,而在孙悟空返回的途中,东海龙王破海而出,双手奉上定海神针。

 

“孙大圣,你可来了,这如意金箍棒您收好,千万别再丢了。”猴子莫名其妙的目送走东海龙王。

 

一切都荒诞不经又顺理成章,猴子进了水帘洞,一堆猴子跟在后面叫大王,猴子上了天做弼马温,又遭到诸路神仙的嘲讽,猴子觉得自己被骗了,返回花果山,拜了七个兄弟,却又被神仙派人下来捉拿,就因为他封号是齐天大圣。

 

“区区妖物,怎敢齐天。”李天王手掌中托着一个金灿灿的破塔。

 

“这不是你们说的?”猴子扛着金箍棒,一手指天。

 

“区区妖物,还敢质疑上天。”李天王手掌中拖着那个金灿灿的破塔。

 

“哦,你们说什么就是什么咯,我就是只猴子,你们非说我是妖怪,什么是妖怪?你们这些神仙们不能统治的东西,都被归为妖;我说我不上天,你们又要给我齐天大圣的名号,神仙是不是都无聊的紧,专跟一只猴子作对。”

 

“住嘴,大胆妖物。”

 

这次拖着金灿灿的破塔的李天王没说完就被猴子一棍子敲晕:“这就叫大胆咯。”

 

天兵天将看到形式不对,立刻四下仓皇逃回天上。

 

“他回来了,还是那个孙悟空,他又回来了。”

 

花果山终于安静下来。

 

猴子铺展他画的歪歪扭扭的灵台山晚霞,几番对比,相距甚远,猴子现在很爱看晚霞,往往一看就直到月上梢头,猴子喜欢朝着西方,如果这辈子能一直面朝西方就好了,是不是就能追上晚霞。

 

“等我回来带你去看大海。”那时候的松鼠想说什么呢,猴子永远也不可能知道,他甚至没能陪松鼠认真的静坐看一次晚霞,即使日后猴子看了千千万万次晚霞,更有甚美着,但终究不是那时候的晚霞,也再没有那只松鼠了。

 

猴子去看了很多海,不用翻过千万山,他现在一个跟斗就能到达东南西北四海,龙王还会备了上好的佳酿珍馐迎接,猴子说:“大海真大,上万个水帘洞才可比。”

 

猴子不知道松鼠去哪了,他没去寻找,只要拒绝结果,就意味着还没有失去,有千千万万种可能重叠着发生,松鼠睡着了,在某个树杈上。

 

“一片叶子,看啊一片叶子。”猴子看晚霞的时候,一片枯叶从眼前打转落下,他记得松鼠说过,它的名字叫“一片叶子。”如果有人记住,它会很开心,猴子什么时候记住的?也许是松鼠每天吵闹着“看一片叶子。”,猴子想不记住都难。

 

08.

“猴子,你看这个满天诸佛,是不是很丑陋?”唐僧问道。

 

“是是,太白那个鬼脸,浓墨重彩一顿乱画,墨都流到脖子根,丑死了。”孙悟空从耳朵里抽出金箍棒,随后用小拇指掏了掏耳朵。

 

“我说真经快拿来,老猪还赶着回去睡回笼觉呢。”猪八戒往前一步,拱拱鼻子,啃着猪蹄满嘴流油。

 

“佛无度,法由心,是也不是,有也没有,你们诚心向西,该得到的已经得到,该摒弃的已经摒弃,又何苦执着于几册黄卷。”如来说,身边的天神跟着笑起来。

 

“什么意思?”猪八戒小声的问。

 

“就是说他也不知道真经在哪,这些神仙竟是骗子。”孙悟空回答道。

 

如来挥挥手,领导讲话大家又安静下来。

 

“金蝉子,因汝不理佛法,轻慢大教,故贬汝灵,转生动土。今喜皈依,秉我加持,又秉吾教,甚有功果,加升大职正果,汝为旃檀功德佛。

孙悟空,因汝大闹天宫,法力甚深,五行山下,天灾满足,归于释放,隐恶扬善,降魔有功,全终全始,加升大职正果,汝为斗战胜佛。

猪悟能,汝本天河水神,天蓬元帅,酒戏仙娥,投身畜类,幸记爱身,喜归大教,入吾沙门,挑担有功,加升汝职正果,为净坛使者。

沙悟净,汝本卷帘大将,因碎琉璃,贬汝下凡,落于流沙,伤生吃人,幸皈吾教,诚敬迦持,牵马有功,加升大职正果,汝为金身罗汉。

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同生极乐国,尽报此一身。

摩诃般若波罗密。”

 

师徒四人聚在一起窃窃私语,猪悟能和沙悟净好奇的问唐僧这一堆话如来想表达什么。

 

“就是说,我们以前不听他们话,我不听如来教诲,猴子违抗天庭秩序,阿月喜欢猪不喜欢玉帝,至于水妖,就是倒霉催的,现在我们听话,入了他们教,就给我们官当。”唐僧解释道:“最后就让我们一起去死,万般皆苦,往生极乐。”

 

“他娘娘的,俺要让他们知道,这个世界上猪不是只会吃的。”说着猪八戒挥舞起上宝沁金钯,身上的肥肉一抖一抖。“我想见阿月一面,恁死的如来。”

 

沙僧倒是没有猪八戒那样狂躁,他安安静静的摸揣着怀里,半天掏出半只琉璃盏,啪一声掷到地上散的粉碎,王母气的大喊大叫,玉帝赶忙拍拍王母胸口让其消气。

 

“我再不喜欢的东西,能由他一个看大门的糟蹋?”王母脸气的酱紫。

 

沙僧没理睬王母,用鞋底朝着碎片又碾了几下。

 

“世间那么大,总有错而不得,过而不失,我看了一路晚霞。”孙悟空说,他的手还指着天,站在曾经的敌人面前,他说“来吧,公平决斗吧。”

 

众神瞬间脸色大变,回想起一千年前年前被猴子支配的恐惧。

 

09.

猴子死了。

 

被扔到炼丹炉里烧了七七四十九天。

 

猴子活了,还练就了火眼金睛。

 

猴子又死了,捅破了天,天火倾泄而下,烧死了相拥的猪和阿月,烧死了找不到秃子的白马,烧没了绚烂的晚霞,紫霞拖起猴子走向火焰。

 

猴子又活了,被压在五行山下,总之天地精华不灭。

 

又一个五百年,又一个西游。

 

说到底如意金箍棒不就是大禹治水丈量的尺子,能有多厉害,但是猴子厉害,如来都怕他,于是如来把猴子分成两个,输了的那个叫做六耳猕猴。

 

“你输了。”如来说。

 

“你输了。”唐僧说。

 

“不过又一个五百年,孙悟空还是那个泼猴。”

 

“你还没回答我五百年前的问题,你不敢。”

 

“我有何不敢。”

 

“因为那里没有答案。”唐僧抬手,手掌中是猴子的金箍。

 

“你做了什么。”

 

“猴子是猴子,他从来不是齐天大圣孙悟空。”

 

“你是谁。”如来问,声音在虚无的空间里到处回响。

 

“我不知道我是谁,我只知道我不是谁。”唐僧不动声色。

 

“你是金蝉子。”

 

“金蝉子是你忤逆的弟子,不是我。”

 

“你是唐僧。”

 

“唐僧是保护猴子直至终点与你们分庭抗礼的人,不是我。”秃子说。

 

“神能操控一切。”如来又说。

 

“不能,因为你输了。”秃子答道。

 

“纵使3个五百年,猴子依然走了同一条西天路。”如来反驳。

 

“纵使无数个五百年,猴子依然没能忘记那只松鼠。”

 

“松鼠是谁?”

 

“松鼠是松鼠。”

 

“松鼠是紫霞。”

 

“松鼠是松鼠,紫霞是紫霞。”

 

“我是谁。”如来问,这是他难倒秃子的最后一次机会。

 

“你是准提道人。”秃子答。

 

如来突然不说话了,胸口一阵沉闷。

 

10.

天边永恒的彩霞,天之涯永远也看不到黑暗,紫霞坐在天之涯,坐成一座雕塑,大把神仙来来往往无人为她驻足,即使成神又如何,天上没有风,黄袍老怪说因为神仙无欲无求,所有无风可以撼动他们,其实只是因为天池里供着一颗定风珠,谁能无欲无求,但又没有世人敢真正窥探他们的欲求,因为敢于质疑他们的人都死了,或者,去西游了。

 

“我赢了,快快掏钱。”金蝉子一把推翻面前的骨牌。

 

天蓬元帅将信将疑的查着金蝉子换下来的牌:“这人手不干净,大圣,他偷牌。”

 

“偷牌偷牌。”孙悟空不太上心的摆着自己的牌。

 

“靠,大圣,卷帘他藏牌。”天蓬元帅又一声叫了出来。

 

“藏牌藏牌。”孙悟空依然不太上心的摆着自己的牌。

 

一旁的金蝉子说天蓬输了就赖账,卷帘大将跟着附和:“就是就是,以后打牌不带你了。”天蓬不服,先跟金蝉子打了一架,输了;又跟卷帘打了一架,赢了。卷帘气不过,联合金蝉子又跟天蓬打了一架,赢了。

 

“来来来继续。”孙悟空招呼着三个人。

 

“不打了。”金蝉子披好锦襕袈裟,用金梳梳了梳光头。“下午有佛法课,我已经逃了五次,再逃课期末过不了。”

 

“我也不打了,我要回去放下竹门帘。”虽然是一个不起眼的小工作,但卷帘大将一向兢兢业业做的认真。

 

孙悟空叹气地把牌扣下,天蓬笑呵呵的跑过来翻起来看。

 

“呵,你居然变牌。”天蓬也生不起来气,把骨牌一个一个摞起来。

 

“你怎么还不走?”孙悟空用衣袖擦了两下桃子,一口一口啃着。

 

“这才未时,阿月还没开始工作。”天蓬答。

“大圣。”紫霞出现在孙悟空面前,刚刚孙悟空是看着紫霞看着晚霞,紫霞怎么过来的。

 

“非色非空非不空,不来不向不回向。”紫霞说。

 

“遍一切处,无所不在。”孙悟空答。

 

“无相自本我真相,我心自本我真心?”紫霞问。

 

“是。”孙悟空答。

 

“我明白了。”紫霞眼前的孙悟空突然笑了,刹那碎成成光羽消失。

 

阿月仍然独自彷徨在天池,洒下砂砾,竹门帘落满灰尘,路过的神仙都乱糟糟的骂着弄脏了他们洁白的衣服,但除了阿月没人还记得那只猪,除了竹门帘没人记得看门人,除了紫霞,没人记得猴子,金蝉子也不在了,天庭一派祥和。

 

千年之间不过须臾,无处可逃,但猴子秃子猪与河妖的西天路,一直走下去,永到不了西天该有多好。

 

尾声.

“孙悟空,我佛慈悲,恕你罪业,却不知悔改,金蝉子,快用紧箍咒。”观世音站出来,众神稍微松了一口气。

 

唐僧应声站了出来,双手合十,虔诚的走到孙悟空面前,唐僧动了动嘴,唐僧抬起了手,唐僧,卸下了孙悟空的紧箍咒。

 

“你!”观世音与众神一起慌乱了起来。

 

“我说过我会保护你,直到你与他们公平决斗。”唐僧说。

 

恰是金光一瞬间冲破云霄,烈烈业火再一次倾泄而下,众神慌乱逃散,如来捂着胸口没有动作。

 

电光火石之间,没人与孙悟空正面交锋。

 

“我若成佛,天下无魔,我若成魔,佛奈我何,来啊玉帝老儿,来啊多陀阿伽陀。”

 

如来捂着胸口走了,观世音扔下净【敏感词】瓶,浇灭一点点火后也走了。

 

“五百年前是场空,五百年后依然是场空,我情愿和这三个怪物一直走下去。”唐僧湮灭在炽烈业火中。

 

“阿月。”猪八戒冲进火海,拥抱着并不存在的幻影,白马看着哭泣起来。

 

虚无,再次吞噬一切,炸破,有光自裂痕洒进虚无。

 

东胜神洲海东傲来小国之界,有一座花果山,山上有一仙石,仙石上刻“与天地兮同寿,与日月兮齐光”,石产一卵,风见化一石猴。

 

“猴子,猴子,一只猴子。”松鼠捧着松仁,一蹦一跳的在猴子旁。

 

无欲无求的猴子依旧进了水帘洞,依旧学了法,依旧是齐天大圣,依旧是猴子。

 

怎能不西游。

 

 

 

END

评论(5)

热度(3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年糕一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