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糕一  

【喻黄】青山谣

*可看做安之若素的后世,也可单独食用。

*轮回往生你寻我千年,这次换我万水千山踏遍。

 

 

01.

不想成为武林盟主的剑客不是好剑客,恰巧了黄少天不但是霜刃风华起一剑动虚空的剑客,还是被天下武林集会赐号剑圣的剑客,只单单这一个不论是不是江湖中人都家喻户晓的封号,就够黄少天扬眉吐气目中无人,更别提他手中还握着上古利器冰雨。

 

盘古开辟天地,从混沌中分出草木山河,有一块无比坚硬的东西落在不周山之巅,之后经历千千万万年,那块东西随着平海谷生,无数次的自然变化,早已消失的了无痕迹,但就在千年前又重现踪影,传闻落入铸剑世家妖刀公子肖时钦手里,且说这东西似石非石、似铁非铁,不可锻造不可烤制,而那位妖刀公子,硬生生的把这块怪东西挫成一把剑,浑然天成,就连上面的脉络都是自身裂化而成,普通的剑鞘根本受不住这秉来历不明的剑,偏肖时钦用玄墨寒铁淬上牛皮,钢中带韧,此剑出鞘便若寒光破晓,剑气从剑柄流转直至剑刃,不分四季都能在剑身凝出水珠来,故取名冰雨。

 

依然是传闻,当时冰雨被肖时钦赠送给一只妖,那只妖在妖族历史中还颇有名气,但现在大家都崇尚唯物主义,妖不妖的没见过,总之冰雨现在在黄少天手里。

 

一般情况下,听起来就是修身养性的各大门派都给人一种不问世事的神秘感,现在之所以把黄少天的身家背景甚至是黄少天用的一把剑都调查的清清楚楚,当然不是闲得发闷逗乐子,而是大名鼎鼎的剑圣近年来屡行偷窃之事,而且偷的还不是小东西,正是为各大门派广收学徒奠定基础的武功秘籍,江湖中但凡有点名声的门派大多被偷了个遍,为防他拿出去翻印盗版已经申请保留最终解释权的各大门派只能努力悄无声息且迅速的追回黄少天,以免自家秘籍流于外人手中。

 

但是这么多门派一起行动,总有碰到面的尴尬时刻,往往这时大家就聊聊天气状况或者伙食问题,再不济也能干笑的说一声:“好巧”,不过这么说的人一般都被打死了,唯独这件事他们不想这么巧。

 

各大门派都有自己一贯的门训,极少出现互相干涉的情况,但也有例外。

 

霸图的门训是:一如既往,围追剑圣,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为追秘籍。

 

轮回的门训是:我们始终相信自己会先找到,即使我们的武林秘籍没有被盗。

 

微草的门训是:区区蓝雨,何以惧哉,彼竭我盈,怼死他们。

 

蓝雨的门训是:秘籍不重要,先砍王杰希,我们还会有很多个去追黄少天的夏天。

 

对于霸图那就是受害门派的典范,轮回是反面教材,微草和蓝雨的世仇没人敢相信只是因为当时创立门派时蓝雨多划走了微草的一棵树,微草的解释是“谁知道那棵树上会长出什么包治百病的药材”,大家纷纷表示不能理解,蓝雨给出的回应是“谁知道那棵树上会长出什么好吃的”,大家语塞。

 

虽然干架比较重要,但也不能说追回秘籍不重要,所以蓝雨还是派了人去围剿黄少天,没错,派了一个人,去围剿。

 

02.

身后是池塘,身前是站在那里暂时没有下一步动作的喻文州,四下是用石头摆成杂乱无章的六星牢,黄少天被一个人困住了,无路可退。风乍起,黄少天身后的池塘卷起一阵荷香,一直拂过喻文州身旁,发丝和袍子都朝着身后摆动,清明月色下勾勒出喻文州好看的眉眼,伴随着两人腰间的琉璃铃铛,一声一声敲得黄少天心慌意乱。

 

“天干物燥,小心火烛,闭门关窗,防贼防盗。”

 

打更的声音远远传来,黄少天猛地收回思绪,大脑里千百种突破方法演示完,成功率最高的还是正面跟喻文州拼,眼看喻文州没什么防备动作,黄少天冰雨出鞘,月华打下淡蓝色光附着在剑刃,黄少天出手极快,只留下浅浅蓝光在剑轨留下一道弧线,映得水滴闪烁,直至冰雨刺到眼前,喻文州才侧身一躲,黄少天其实本也没想直接能打赢喻文州,既然喻文州躲过去,他正好趁势逃跑,说时迟那时快,喻文州反手就勾住他的腰带,黄少天一面喊着流氓一面转身,只听冰刃交接碰撞的脆响,喻文州挡住了黄少天引以为傲的剑势,两人腰间的琉璃铃铛争鸣大作。

 

“向来晃荡不出声音,今天怎么跟着了魔似得。”黄少天暗暗想着,两人距离极尽,透过交接的剑锋空隙,正是喻文州静若深潭的眼睛,弄得黄少天再一次心下慌乱。

 

黄少天用尽毕生所学也没能从喻文州这头冲出去,迟迟未果,只能又退回池塘边。

 

“你别过来啊,我不会游泳,你再过来我就跳下去,我淹死了不要紧,你总不能让你们的武林秘籍跟着我一起掉进去糟蹋了吧。”说着黄少天从怀里取出好几本,拿在眼前晃晃,喻文州却跟没看见似得,一步一步逼近。

 

“你过来我真跳了,我真的跳了,我真的真的跳了。”黄少天不愧是名动天下的剑圣,果然言出必行,只听‘噗通’一声,黄少天一个没站稳就掉了进去。

 

喻文州见状没有多加犹豫,立刻跟着跳下去环抱住直喊救命的黄少天,黄少天被迫趴在喻文州胸口,觉得自己好没骨气。

 

其实喻文州凫水技能也没点满,挂着黄少天着实没有力气,废了一番功夫两人才爬上岸,而黄少天看看池塘里长起的荷花,又看看喻文州高深莫测的笑容,恍然间明白过来“这池塘不深吧,这荷花才能长多高,你一早就知道才不怕我跳进去,不过我是没什么啊,你就真的不怕武林秘籍损毁?”

 

“不怕。”喻文州笃定的说。

 

“既然不怕,那我就扔了?你可别后悔找我要,要我也没有。”说着黄少天两手一抬,抱着湿哒哒的武功秘籍一猛子扔进池塘里。

 

喻文州眼看着黄少天把武林秘籍扔进池塘,连眉头都没能皱一下,一副事不关己的云淡风轻模样,“你现在可算是与全天下武林门派为敌,不过,我可以保护你。”喻文州凑到黄少天耳边,在夏夜凉风里呼出一团热气,吓得黄少天急忙向后挪。

 

“别动,当心再掉下去。”喻文州扶住向后扭动的黄少天的腰,黄少天乍一下惊觉就要挣脱,被喻文州手上用力直接倒进人怀里,腰间的铃铛又一次争鸣,在安静又尴尬的氛围里,黄少天只觉得耳朵里嗡嗡响,心跟着铃铛的响动快要跳出胸口。

 

“别晃了,别响了,停下来,快停下来。”黄少天捂住那只该死的铃铛,要不是这铃铛响的自己心烦意乱,肯定早就逃出去了,没错,现在的窘迫状况,都怪这只破铃铛。

 

“你,不知道?”喻文州从黄少天死按的手里拽出铃铛,把自己腰间的铃铛也解下一同放到黄少天面前,只见两个争鸣的铃铛贴在一起,瞬间安静下来,只是,无论如何也分不开了。

 

黄少天觉着奇怪,伸手接过左右端详,却半分结论也没端详出来。“知道什么?我应该知道什么?这破铃铛我自小带着,可能是我父母的遗物吧,抚养我的师傅也没提过有何有用之处,难道仅仅是为了扰乱我心神的?”

 

“琉璃塌,翡翠楼,手卷真珠上玉勾,夜来折得江头柳,思悠悠。”喻文州让黄少天拿着自己铃铛的那一端,而喻文州拿着黄少天铃铛的那一端,铃铛就如失去了依托之物似的离开彼此。“一红一篮,这是相互寄情之人为寻找另一半所用的龙凤玲,你和我的乃是一对。”

 

“我跟你的怎么能是一对,你个江湖术士不要乱说话,有本事拿出点证据来,本剑圣可不是情轻易上当受骗的人,你……”黄少天还有一大堆话没来得及说出口,只觉得胸口烦闷,一股无名之火自丹田涌入四肢百骸,头一沉,就直直栽进喻文州怀里不省人事了。

 

03.

“相公。”

 

刚端着茶水进门的喻文州手下一颤,茶壶险些掉下来。

 

“你,说什么?”

 

“相公。”黄少天又喊了一次,喻文州确定自己没听错,得出三个可能性,一黄少天练功走火入魔傻了,二黄少天昨晚发烧严重傻了,三黄少天原本就是个傻子。

 

事实是喻文州还猜对了一条,黄少天练功走火入魔了,不分派别,不分属性的把偷来的武林秘籍一顿乱练,不走火入魔才叫稀奇,但黄少天没傻,就是有点糊涂,有些事情记不清楚,大早上醒来又在这么个陌生的地方,床头站着个小鬼。

 

那小鬼看着黄少天只乐:“师兄还真把你找到了,师嫂,我以后是不是叫你师嫂比较好?”只见小鬼也不避生,一屁股坐在黄少天床榻旁,两只小短腿在床帏边胡乱摆动,摇头晃脑地继续说:“你别这么看着我,我先给你屡一遍身份,你叫黄少天,我师兄叫喻文州,你呢既然有与我师兄一副的龙凤玲,那你就一定是我师兄日日夜夜念着的人才对,”

 

黄少天虽然知道喻文州是谁但着实想不起来跟自己有如此亲密的关系,眼前的小鬼又一本正经的样子,恰听到有踏木制地板的脚步声,那小鬼一翻身从窗户溜出去,还不忘回头给黄少天做了个鬼脸:“你家相公来了。”

 

“相公”一声叫的喻文州浑身哆嗦,黄少天自己也全身发麻,真不该乱开玩笑,黄少天心想。

 

原本想看喻文州紧张下的反应,黄少天也确确实实看到了,那人面色凝重,端茶杯的手有那么一瞬间不稳,但是现在朝着自己走过来,面带微笑是怎么回事,喻文州先是掀开了黄少天的被子,再是把手放到了黄少天的腰间,气若幽兰的从唇齿间吐出两个字“娘子。”

 

“喻文州,你你你叫我名字就好。”黄少天急忙后退,逃脱开差点沉溺进去的温柔眼神,仓皇的摆正坐姿说:“你怎么脸皮这么厚,这种称呼也叫的出口。”

 

“那少天脸皮不是更厚,叫了两次。”喻文州就笑着看向躲在墙根的黄少天,也不多做动作。

 

“还不是小鬼乱说话,我就想逗逗你。”黄少天两拳一抱,试图推卸责任。

 

“小鬼?”喻文州一副蒙在鼓里的神情。

 

“是啊,一个小鬼,叫你师兄来着,你别说你不知道,刚才从窗户溜出去。”黄少天爬到床沿,越过喻文州支撑着的手臂,指着窗外义正言辞的说。

 

“你是说,瀚文?”喻文州是一个人下的山没错,但如果是卢瀚文那个小师弟,事情就说的通了,卢瀚文自小拜入蓝雨门下,与喻文州甚是亲昵,可以说是毕恭毕敬半步不离,所以也就知道喻文州此生寻找故人的来龙去脉,此次下山抓捕剑圣黄少天,卢瀚文意欲跟随,怎奈师傅魏琛不准,想来这小鬼又从后山偷偷溜了下来一路跟着,可见近几年学艺精进不少,喻文州竟是没发现。

 

喻文州正想着怎么教训那个小鬼,卢瀚文就一脸天真的叼着包子从门口大摇大摆的进来,咬的肉汁从下巴流到祥云流纹的领口,装作恍然大悟状:“师兄原来你在这里啊,好久不见好久不见,你看我有没有长高。”

 

然后喻文州把卢瀚文拎起来从房门扔了出去,顺便把掉在地上的包子和一身新衣服一起扔了出去。

 

没想到喻文州这么暴力,看的黄少天心惊胆战乖乖坐好,小心翼翼的口气问:“我把武功秘籍扔了,你要是想把我也扔出去,提前说一声,我自己出去就好。”

 

喻文州不动声色的从怀里掏出一本书来,书面大写四个字《武功秘籍》,不得不说黄少天想吐槽这件事很久了,各个门派的武功秘籍上就只写武功秘籍,真是很没有特色的一件事,搞混了都不知道怎么分辨,当然黄少天还是对喻文州给出的手感分辨法嗤之以鼻,但又不得不佩服从那么多秘籍里独独抢出这一本的厉害之处,还不得不佩服能在黄少天身上犹如探囊取物神鬼不知的拿走,技法精湛堪称一流。

 

04.

黄少天走火入魔是没错,但也不像小说里那样疯癫狂暴,唯一的后遗症就是记忆只保留一天,每天清晨起来都要被卢瀚文戏弄一番大打出手,喻文州每每进房都要抓住两个人好好教育。

 

所以黄少天的记忆至今只停留在喻文州刚抓住他的那晚,每天雷打不动的大事就是策划跑路,也不是没成功过,卢瀚文在外面撒野的乱跑惹得喻文州出去,黄少天就从窗户跳走,小客栈的二楼对于身手不凡的剑圣来说又有何难,但最大的败笔就是黄少天腰间挂着那个铃铛,赤红色原本属于喻文州的那个琉璃铃,只要黄少天离开喻文州超过百米,两人的琉璃铃就同时响动,引得喻文州轻易就把黄少天再次抓回来。

 

次数一多,黄少天产生身体记忆,这次跑走的时候,专门卸了琉璃铃,还没出城,肚子开始饿的咕咕叫,身上又没银子,看谁都不顺眼,最后还是脑袋一耷拉,拖着双腿折回客栈。

 

“我怎么觉得我不光是记忆有问题,精神好像也有问题,内功也有问题,身体一日不如一日,你看看我这几十封信,一天比一天堕落,这个昨天写的吧‘放弃逃跑,安心跟着喻文州。’我怎么会写出这种话来,喻文州这一定是你写了夹我信里,扰乱我的判断。”

 

黄少天其实打心底里比较惶恐,每日记忆一删除的日子并没有持续多久,随着体内乱窜的功力渐渐减弱,他能慢慢记起以前发生过的一些事,比如在他和卢瀚文对着干仗的时候喻文州总是先帮着他,比如在他大半夜叫喊饿了的时候会摸进客栈后厨给他煮碗面,比如那对琉璃铃好像还是龙凤铃来着,喻文州一直心心念念的人,虽然黄少天搞不清楚状况但是有那么一丝沉沦进来,毕竟以前一个人还真挺孤单的。

 

此时的喻文州正心想该怎么告诉黄少天,他每次跑回来的理由都千奇百怪,第一次好像是左转巷子里那家包子铺的名字不好听,第二次是路口有只狗看起来就很可怕,第三次是舍不得被喻文州教训的卢瀚文,昨天应该是没有理由就跑了回来。

 

喻文州就等着黄少天好转点坦白一些事,黄少天就装作走火入魔病入膏肓安心赖在喻文州身边,各怀心思谁也没能说出来,在还没有等到皆大欢喜的结局时,各方追捕黄少天的人员终于搜到了这个小客栈。

 

刀光剑影,剑拔弩张,磨刀霍霍向猪羊,这些都没发生,各门派一听说他们的武功秘籍随机掉落在一个富商家院后的荷花池里纷纷先去抢救秘籍,原本王杰希想先跟喻文州来一场比试,又担心微草秘籍被他人捞去,权衡利弊下还是愤恨的扭头走了,当众人寻得墨迹熏染字迹不辨的秘籍时,怒火中烧,然而再次寻回客栈,喻文州已经把黄少天和卢瀚文打包带走,蛛丝马迹都没留下。

 

05.

喻文州在九幽地底当鬼差前已轮回不下数十次,黄少天却是第一次经历,前世为黄鹂鸟妖的他被抓入幽冥沃石受刑,原因旁人不得而知,喻文州为他在地府守护百年,只求一个黄少天被放出来的机会。

 

鬼差向来渡人难渡己,每个肯留在九幽当鬼差的人何尝不是有一份留恋,直到喻文州眼睁睁看着一只疤痕淋漓的鬼,不惜受鞭笞钉魂之刑只求来生相遇所爱之人,喻文州想他不能再等了。

 

因前世误入歧途犯下大错,幸得喻文州为之赎罪补救,黄少天转世为人,不过出身不好罢了,喻文州转了十几次世依然没能摆脱修仙问道的枷锁。

 

黄少天已不能再像千年中一样寻得喻文州,他第一次忘了他,即使心里总有一个影子,但没了眉眼。

 

龙凤铃是喻文州曾渡过的一位痴情女子留下的,她说来世若能两两相忘,必是最好的选择,何必生生世世纠缠一起,伤己伤人。

 

喻文州不能苟同这位女子的看法,但觉想能让她产生这种永世不想见的念头怕也是经历了万般苦楚,轮回前喻文州将其中一枚琉璃铃交给黄少天。

 

“下一世,我必能寻到你,你只要等着就好。”

 

 

回到蓝雨山后喻文州急急忙忙带黄少天去拜见了魏琛,本做好迎接一场风雨的觉悟的黄少天十分不理解这个魏琛在开心什么。

 

“千年的王八万年的龟。”黄少天冲着魏琛喊了这么一句,气的魏琛差点把黄少天刚恢复的往世记忆删除。

 

“怎么就收了你这么个不省心的徒弟。”魏琛拄着拐杖离开,背影已显老态。

 

“喂喂喂喻文州你也是这么让师傅给你脑壳来两个爆栗想起来的?”黄少天揉着吃痛的脑袋问道。

 

“没有,师傅给了我一颗往生丹。”

 

“我靠这也太不公平了吧。”黄少天气鼓鼓的走出房门,绕着蓝雨山来回转,多年景色依旧。

 

“都说旧地重游,会有物是人非事事休的苍凉之感,咱们蓝雨反其道而行,只是越来越热闹,我看老鬼身子也不太好了,这次我们说不定能在九幽重聚,也不知道下一世会在哪里,那时候我不能寻得你,你不能寻得我,老鬼也会忘了我们吧。”黄少天有些伤感,他深切的感受到遗忘是怎么一回事,即使为了心中的影子四处偷盗秘籍,他以为练就盖世武功总能得到自己执念的东西,但如若不是被喻文州找到,他怕是再不会想起心中的那团影子究竟为何物,至死都不能明白。

 

喻文州把琉璃铃重新系上黄少天腰间,语气不容置疑:“我会找到你,千千万万遍。”

 

 

END。

2016-10-05 评论-5 热度-174 全职高手喻黄
 

评论(5)

热度(174)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年糕一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