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糕一  

【喻黄】星河影

*沉迷小短篇

*有涉及双花,林方

 

最近喻文州下班很积极,跟以前慢悠悠打理盆栽关好门窗最后离开办公室的他判若两人,近期观察了好一阵,郑轩把刚收上来的数学卷子堆到方锐桌子上,“队长最近这是怎么了?”

 

方锐揪着领带被迫郑轩把头低下,一副八卦的表情左右瞅到喻文州还没回来,趴人耳朵上小声说:“隔壁那个神棍老师说队长最近有桃花运。”

 

“那跟他早回家有什么关系?”郑轩觉得这个姿势太过怪异,上次方锐聊八卦跟别人头挨着头,年级主任林敬言黑脸了好几天,郑轩挠挠有些发痒的耳朵,端端站好。

 

方锐脸上写满了恨铁不成钢,漫不经心地在卷子上画下一个一个叉,“你就没发现最近路过咱们门口的女老师越来越多了?这么迟钝!”

 

郑轩撇撇嘴不以为意的坐回办公桌,自己迟不迟钝有待考究,方锐成天被林敬言的目光打量的体无完肤,却还浑然不知这才是真迟钝。

 

喻文州年近三十,长得温润如玉,待人谦和有礼,最是被居委会大妈茶余饭后安排相亲的谈资,奈何喻文州向来连姑娘面都不见,拒绝之意明显,这让同一年级组的看戏人员也很是着急,只当是他眼光过于鸡肋,三百六十种姑娘无一入眼,前两天方锐偷偷摸摸弄来一副塔罗牌,说是算命极准,喻文州不大相信的以破除迷信的思维抽了一张,方锐对着说明书清清嗓子,“你未注意的人,其实一直在关注着你。”

 

一旁刚端起茶杯的郑轩眼看着方锐根本没搞懂塔罗牌的规则,一本正经念着自己手中牌的解析,觉得西方算命的小东西还真是准极了。

 

真正让适龄女老师排队路过窗口的原因,还是隔壁班的化学老师王杰希随口说的一句,“我昨晚夜观星象,喻老师有桃花近临,不日便会遇到注定之人,这是天意。”

 

都说天意难为,对喻文州抱有些小心思的姑娘们,都加急了脚步来试探试探自己是不是天意里的那一个,可这么多天过去了,除了喻文州本人行踪越来越捉摸不定,还真没看出来所谓的天意所谓的桃花在哪。

 

适夜,喻文州站在自家的阳台上,清风缓缓,抬头是月朗星稀,看得出明天又会是一个好天气,早晨新闻报道,今夜会有罕见的狮子座流星雨,喻文州不太确定在空气质量较差的城市里能不能看到。

 

直至喻文州眼皮开始打架,也没能等到流星雨,一颗流星也没有,确实够罕见,喻文州悻悻地回到卧室,喝了床头一早准备好的半杯牛奶安稳的睡去。

 

其实喻文州对于流星这种在偶像剧里已经用烂的物象没多大兴趣,就跟对着生日蜡烛许愿,对着圣诞袜子许愿一个道理,但他突然就莫名想观一下所谓的星象,是否真的能看出些什么。

 

喻文州不喜欢女的,这是一件他从小就明白,但别人好像都不怎么明白的事,但也不好说就喜欢男的,总之从来没有碰到过让他心动人。

 

狮子座流星雨不准时的从夜空划过,并没有带来多大的震撼,大部分人都已进入梦乡,被冲散的陨石与大气层摩擦燃烧,在绽放了最后一瞬间绚烂光彩后永远的消失在茫茫黑暗。

 

“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停下脚步看一看了啊……”路边听到这种苍白的推销方式,喻文州没有丝毫的兴趣,反而加快了脚步,平日生物钟极为精准的他,今早破天荒的起晚了。

 

但那个声音总跟着他似的响在耳畔,“大哥大爷大婶大妹子,我从遥远的故乡来,不想路过贵市钱财散尽,无力回家…”

 

这年头还有这种讨钱方式,实在是不够专业,喻文州想到天桥底下那个假装残疾,腰部以下总是弄得血淋淋的乞讨团伙,才是够敬业,一套装备应有尽有,够下本,三天两头换一张新文案,用五彩粉笔工工整整的写在水泥地上,够有新意,总之,即使是骗钱,也应该拿出一份赤诚来骗,让被骗的人看出你的真心才好。

 

“哎哎哎,你等等!!!”那个说辞古老,骗人不真诚的小骗子从身后一把拽住喻文州的衣角,喻文州毫无防备一个踉跄向后倒去,还好旁边有个电线杆,才免于摔倒的惨状。

 

喻文州现在满脑子都是我应该给多少钱才能摆脱,还有几分钟上课,按照现在掏钱再被放走一系列流程做完,是否能踩着上课铃进到教室,今天该讲哪一篇课文来着?

 

当然这些都不允许在脸上表露出来,喻文州整了整衣领,眉目俊秀笑意微露,转身回来的那一刻,黄少天觉得整个世界都亮了起来。

 

“嗨,我有个恋爱找你谈谈。”这是黄少天对喻文州说的第一句话。

 

喻文州没有去上课,堪称敬业劳模的他破天荒的请了次假,理由是他要去消灭星星。

 

黄少天头发是亚麻色的,在阳光下闪出好看的光,眼里像含着一汪泉水,看向喻文州的眼神总是不加掩饰的炽热,笑起来有一个小酒窝,阳光且可爱,喻文州没有在街上随便捡一个人带回家的习惯,但转身的那刻,他可能真如黄少天所说,有个恋爱需要谈谈。

 

按照黄少天的说法,他是一颗星,就是天上每晚抬头就能看到的那个星,经历了长途跋涉,他终于在昨晚到达了地球,第二天就找到了他朝思暮想的人。

 

黄少天说:“喻文州我很想你,你有没有想我。”

 

黄少天说:“没想到这么久不见,你的样貌有轻微变化,却仍然这么好看。”

 

黄少天说:“我们抓紧时间谈恋爱吧,直到你死亡。”

 

喻文州觉得黄少天脑子可能有点问题,说的话不着边际,也许真的应该带他去医院看看,顺便找找他的家乡亲人,几天之后,喻文州开始觉得自己的脑子也有点问题,因为他开始相信黄少天说的话,并且认真的思考了许久。

 

八卦的方锐这两天又看出了更多的八卦,喻文州更加积极的下班,盆栽也养的死不了就好,甚至对着不及格的卷子突然笑起来,窗外的阳光打进来,衬得那人的笑容更加温暖。

 

“队长恋爱了。”方锐得出结论,虽然还不知道具体的恋爱对象是谁,但这个结论以每秒十米的速度,迅速在蓝雨办公室,隔壁的微草办公室,乃至整个荣耀学院传开。

 

当然,喻文州也不例外的得知了有关消息,在一群人两眼放光等待答案的眼神中,喻文州坦然道:“是的。”

 

消息的真实性一层一层传达上去,院长老泪纵横的给喻文州强行批了年假,这件事尘埃落定后,那些每日一路过蓝雨的女老师们,终于安安心心的开始好好上课了。

 

带薪休假是上班族日思夜想的福利,甚是美好,如果没有一直在掏枕头里羽毛的黄少天就更加美好了。

 

黄少天似乎有永远用不完的热情,他对每一件事物都充满了好奇,小到打蛋器,大到洗衣机,在家里到处翻看,电视里播放的海绵宝宝,黄少天瞪大眼睛,拍着手直说神奇。

 

“你是从大山走出来的吗?”喻文州不解的问。

 

“不不不,我是从那来的。”黄少天歪头指着窗外的蓝天,“上次来地球是三百年前,这些东西我还没见过。”

 

黄少天还说,现在的每一秒都来之不易,他要跟喻文州每时每刻都在一起,不容半点浪费,对此,喻文州都保持缄默,诚然他已经爱上了这个突然出现在自己生命里的大男孩,只是人的一生有那么长,未来的事该如何确定,也许过两天黄少天就会离开,就如他突然出现的那样。

 

“喂喂喂,呼叫张佳乐,嘟嘟……”黄少天使劲摇摇手中的通讯仪,地球实在是太远了,空间站的信号都不太好。

 

“黄少天!!!”通讯仪那端张佳乐的声音传来,“怎么样,找到了没,我可没那么多时间给你,咱倆一来一去就要几十年。”

 

黄少天揉揉鼻子,摆出很臭屁的表情,虽然通讯仪并不能看见,“嘿嘿,我是谁啊,我是咱们星系效率最高的星,当然不费吹灰之力就找到了。”

 

“那就好。”张佳乐想,那就好,如果黄少天没能找到喻文州,再见就又是几百年后的事情了,这件事对于喻文州来说,不会有丝毫影响,但他们是星星啊,除了寂寞的呆在天上等待,还能做什么呢。

 

“黄少天。”张佳乐突然声音有些低哑,他说:“你没想过放弃吗?”

 

黄少天抬头看着夜空,他知道哪颗星星的光是张佳乐发出的,原本他的位置也在那里,“这算什么。”黄少天很开心的笑了,话语里也带着愉悦,“你不也没想过放弃。”

 

“真傻,……嘟嘟嘟。”说完这两个字,张佳乐就关了通讯仪,也不知道是在说黄少天还是在说他自己。

 

黄少天是个闲不住的性子,在屋里憋得太久,直求喻文州带他出去。

 

那天都去哪玩了,喻文州印象模糊,大街上黄少天拿着冰淇淋,笑的如阳光耀眼,小酒窝仿佛盛满了蜜,游乐场的过山车上黄少天下来头晕目眩,连连摆手说再也不要坐这种东西,黄少天喜欢气球,因为氢气球可以飘到天上,离星星能更进一步,黄少天喜欢照相,他想把喻文州所有的美好定格,藏在身上,“相机是这个时代最伟大的发明。”他说。

 

黄少天遇到了一个小孩,十几岁的年纪,他蹲在那个孩子面前笑的两眼弯弯,“如果可以,你要记得,长大后会有一颗星星来找你谈恋爱哦。”

 

那个孩子面无表情,眼神里多数是不屑,看着孩子离去的背影,黄少天眼里满是希望的亮光。

 

“你们星星都流行来地球谈恋爱吗?”想起游乐场的情景,喻文州忍不住问,这段时间的相处告诉他,黄少天并不是表面上那样简单。

 

“以前星星是不允许谈恋爱的,我所知道的第一例是织女星,也就是你们神话里的牛郎织女。”黄少天窝在沙发里,桌子上是倒好的凉白开,他准备好好给人讲讲牛郎织女的故事。

 

以前星星不允许谈恋爱,如果星星都去谈恋爱,那样天上就没有星星了,但后来在天空法庭上,星星提出恋爱自由说,天空法庭判星星也有自由恋爱的权利,但不能影响工作,

 

所以织女星就回去了,找到了一干在地球恋爱的星星,达成了换班共识,所以织女每年只能来一天,因为她有一半的时间在上班一半的时间在路上。

 

“那你呢?不用回去吗?”黄少天已经在地球呆着大半个月。

 

“我?哈哈哈我比她聪明多了。”黄少天大喝了一口水,张扬的趴到喻文州背上,“我呢帮张佳乐上了两百多年的班,所以我可以下来很久很久,久到你这一生。”

 

黄少天又用通讯仪联系了张佳乐,他今天碰到了孙哲平,还是个孩子的孙哲平,他还不知道遥远的天上有颗星星在默默的爱他,等着来找他。

 

“黄少天你蠢不蠢,等你回来我再下去大孙早就轮回了,当你神经病拐卖儿童啊。”通讯仪那边的张佳乐很大声的吵吵,以此来证明他对黄少天的行为很是气愤。

 

“乐乐你也蠢过吧,让小时候的喻文州等我。”黄少天很平静的说。

 

“我……”

 

电话那端没有了声音。

 

民国二十一年,张佳乐埋葬了死于抗日战火中的孙哲平,那年春,满山头的黄花别样的好看,刚刚经历过硝烟的壕坑里,一个孩子满脸土灰,却眼神清亮,张佳乐握住孩子的肩膀柔声说:“不要怕,一直有颗星星在保护着你,爱着你。”

 

牛郎织女的故事在神话里只有一个缥缈的结局,事实是黄少天也并不知道结局是什么,织女星离他太远,他不知道织女现在还有没有在跟牛郎见面,每一年每一世。

 

星星不会死,但是会消失,当哪天仰头时某个固定的位置,再也看不到光亮的时候,那颗星星就消失了,消失了很久很久,久到他未消失前传达给地球上恋人的最后一点光也掩于黑暗。

 

黄少天算不清他来来回回跑了地球多少次,但庆幸的是每次他都能准确的找到喻文州,在不同的时间洪流里,他们就像两叶孤舟,顺着旋涡的轨迹,最终碰到一起,出现在喻文州此生最好的年华,陪伴一世。

 

休假结束,喻文州照常去上班,蓝雨办公室一如往常,郑轩看着堆积如山的卷子发呆,方锐拉着众人滔滔不绝地八卦,“队长回来了,热烈欢迎,来说说你小对象的事。”

 

喻文州慢条斯理的给他许久未打理,却仍然生机盎然的盆栽浇水剪枝,在方锐被林敬言拉走前说:“实不相瞒,我跟星星谈了个恋爱。”

 

等不及喻文州回家的黄少天,偷偷溜到他上班的学校,踮着脚趴在办公室的窗口上,夕阳暖黄色的光斜照在喻文州的办公桌上,映着盆栽和喻文州侧脸轮廓的影子,喻文州眉头微动,抬头看见趴在玻璃上朝他招手的黄少天,酒窝微深,“你来了。”

 

正如初见,泼墨的发丝从肩头滑落,喻文州扶起降落失败崴了脚的黄少天,眼角勾起微微笑意,声音温软,“上天说要送我一份旷古绝恋,你就来了。”

 

是啊,我就来了。

 

 

2017-04-23 评论-11 热度-286 全职高手喻黄
 

评论(11)

热度(28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年糕一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