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糕一  

【宝黛】红楼一梦

*草草书就,不能达红楼万一,只为私心。

*有直接引用《红楼梦》《红楼梦87剧本》

*季节混乱,故意为之

 

一疯癫落拓,麻履醇衣的跛足道人从荣国府门前由远及近,再由近及远,两座大石狮子大眼干瞪。

只听唱到:

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娇妻忘不了;

君生日日说恩情,君死又随人去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儿孙忘不了;

痴心父母古来多,孝顺儿孙谁见了!

声音不紧不慢,缥缈恍若随风去。

 

怡红院青色薄纱帐内,贾宝玉大醒,额头冷汗冒出,双目直楞,口中念念有词:“林妹妹若去了,我也不活了,再不可放她回去,改明儿我剃了头做和尚去。”

 

袭人闻之,连忙端了盅茶送人口中,轻轻拍抚后背道,“可又胡说,一遭两遭信口胡诌的,再让林姑娘知道,又该恼了。”

 

宝玉回神才知是被梦魇了,点头痴笑道:“林妹妹恼了才好,恼了才不显生分。”说罢便急忙忙下地,袭人一路赶着给系好衣裳,顺手又屡顺发梢,宝玉才出门外,只见大雪落了一地,白茫茫干净,“我又睡久了,怪不得梦也稀奇古怪来。”又逗弄逗弄院里枝头正好的海棠。

 

袭人见人好了,也不追出去,轻衣薄衫地站在房檐底下,又见宝玉两步跑到门口,喊道“二爷去哪?”

 

“我去潇湘馆看林妹妹。”大喜着说,宝玉回身看了眼门额,“怡红院”字迹斑驳,将将看分明字形,不禁皱眉,冲着刚从外面回来的丫头道,“可又犯懒,门匾都要落了。”

 

“二爷一醒就恼人,也不知旧了多久,偏就拿我撒气。”声音伶俐带着怨怒,也不摆好脸,背对着宝玉就进了房。

 

贾宝玉才看清是晴雯,不觉懊恼,恍惚梦中晴雯玉陨,芙蓉女儿诔字字涌上心头,伤悲不已,偏又不该想到林妹妹泪光点点,面庞清秀俊美,眼中愁苦哀怨,雪浪纸上墨迹未干,娟帕在炭盆中燃尽字迹不辨。急匆匆揣着心惊往潇湘馆赶去。

 

“谁呀?”门里一声问道。

 

“是我。”贾宝玉回到。

 

紫鹃却故意再问:“你是谁呀?”吵得正侧靠在塌上的黛玉嗔道:“紫鹃,快叫宝玉进来,当心又着凉。”

 

紫鹃只拿手帕掩面偷笑,开了门,贾宝玉连催着紫鹃往里走。

 

黛玉见得宝玉青缎粉底小朝靴粘满了泥雪,二龙抢珠金抹额上顺起的发间也不知从哪惹下了雪,伸手叫宝玉在站近些,“我刚从外面来,怕冷气吹了你。”

 

“这有什么怕的,我是个药罐子不成。”黛玉怪道,声音果然也不似常日里的三分气血,只看得两弯似蹙非蹙罥烟眉,一双似泣非泣含露目,闲静时如娇花照水,行动处似弱柳扶风,又是同往日一般,宝玉不逞多想,便坐在榻边,眼中瞋视而有情,“你若能一直如此,病也就大好了。”

 

黛玉为宝玉拂去头上的雪沫儿化的水,偏头用书卷抵着下巴,“这话又何来,病又何来?”

 

紫鹃拈着绣线,探头道:“怕是二爷又被梦唬住了,到姑娘这了还不曾醒。”

 

“快些醒吧。”黛玉温声说,“再过两个时辰入了夜,怕还是要往常一样哄闹。”

 

贾宝玉不解,夜里什么时候又哄闹了,再让老祖宗知道又要指着无奈叹道“两个玉儿。”,问道:“入了夜可是有什么安排,你可别唬我。”

 

“什么唬你。”黛玉合住书页,只堪堪看着宝玉,“年年生辰如此,晴雯那几个丫头怕是又凑了二两。”

 

贾宝玉直直起身望着窗外的雪,怎么就今日又是生辰了,也不便多问。离开潇湘馆,拜了老祖宗,太太,又被留住喝了些茶才放回来。

 

贾宝玉回到怡红院,正赶上袭人、晴雯众人忙着摆酒席。大家七手八脚的放好,般了果馔来,又抬了坛酒,免去俗礼依次坐下,没半晌,就听得屋外脚步窣窣,十几只浅色绣鞋鱼贯而入。

 

“眼见得就开始了,爱哥哥你也不等我。”大红袄子绣着墨竹,小两步就跑来正是史湘云。

 

薛宝钗随后踏入,打灯的莺儿退下,“云丫头急的样子,可不说一会儿该要拿你吃酒。”

 

三春再随后,依次落座。李纨、宝琴再随后。最后才见黛玉来,宝玉直伸长了脖子,紫鹃捂嘴转身走了。

 

“可要罚你吃酒。”史湘云起来压着林黛玉坐在宝玉身侧,再依次是晴雯、麝月、秋纹、碧痕、四儿、春燕、芳官、袭人。

 

黛玉微微环了一圈,最终轻打在湘云小臂上,“我罚不罚倒是不要紧的,只是你喝多了又要行宜会亲友的令了。”众人听罢哄笑,只湘云一个不解,“好没意思,竟说些我不知道的闹我。”

 

宝钗先停了笑,端起眼前的琉璃水晶杯对着湘云,“瞧瞧,自己说的话竟忘了,还说起我们的不是。”

 

“好姐姐,你就告诉我吧。”湘云起身寻宝钗,黛玉随手撩平带起的裙角。

 

史湘云喝了水晶杯里的酒,众人侧耳倾听,宝钗笑答:“旧两年罢,也亏林丫头记得。泉香而酒冽(这是欧阳修《醉翁亭记》的名句)。玉碗盛来琥珀光(这是李自《客中行》里的一句)。直饮到梅梢月上(“梅梢月上”是骨牌名。)醉扶归([醉扶归]是曲牌名)——却为宜会亲友(“宜会亲友”是历书上的吉利话。)”

 

史湘云听罢羞的捂脸,又做的大方问道,“今日顽些什么。”

 

“可不顽这些我们不懂的。”晴雯急着说,麝月也道:“花签子也掷过了。”

 

宝玉道:“这些不好,不如飞花令吧,咱们按咱们的来,他们只嵌字即可,俗话也可。”

 

“这样正好。”丫头们答。

 

“不如就林姐姐开始吧。”史湘云指道,“下一个你指谁就该谁可好?”

 

黛玉笑道:“花自飘零水自流。”指向宝钗。

 

宝钗道:“乱花渐欲迷人眼。”指向宝琴。

 

宝琴略思索,顿道:“花开花落年复年。”指向宝玉。

 

宝玉看了眼黛玉道:“人面桃花相映红。”指向李纨。

 

李纨道:“云破月来花弄影。”指向湘云

 

湘云摇头晃脑故弄玄虚,随后道:“沾衣欲湿杏花雨。”指向晴雯。

 

晴雯急了,撒了一桌子果屑,“六月荷花满池塘。”又不放心地问:“过了吧?”

 

“过了过了。”宝玉又解释道:“这是句谚语,且不说对不对字的,难得她能想出来。”晴雯长呼口气直念阿弥陀佛,随后指向秋纹。

 

秋纹顿时答不上来,“花,花开了。”

 

众人大笑,“不算,罚酒罚酒。”被麝月灌了一杯。

 

再过两轮,分别宝琴和李纨被罚了酒,湘云同宝钗划拳,几个丫头去了骰子掷点,来回抢着吃食。

 

宝玉只看着黛玉,黛玉出神才晃过神来:“可又想什么了?”

 

宝玉紧抿下唇,捂着空荡荡地胸口,无不是为黛玉忧心,见得黛玉问起才缓缓提道:“莫不要再作诗了。好端端的刚又说‘花自飘零水自流’盼只盼你能好了,再不舍我而去,便是有朝一日大家都不在了,我也能安生些。”竟是又楞出了神。

 

入夜已深,大家散去。

 

“林妹妹,把我的琉璃盏带上,当心跌了。”宝玉才想起,连忙说道。

 

晴雯在一旁笑道:“早走远了,还妹妹呢,二爷和林姑娘的琉璃盏前些日子都磕碎了,也不记得。”

 

“走了?”宝玉喃喃重复,“何时就碎了?”

 

秋风萧瑟,荒野纷飞。

 

“二爷?二爷?”

 

宝玉醒来,只见袭人急着叫道:“老祖宗叫你去见客人,回来换衣裳怎么就睡了。”

 

“哦,哦。”宝玉连忙起身去了。

 

只见林黛玉怯生生坐在老祖宗身旁,态生两靥之愁,娇袭一身之病。泪光点点,娇喘微微。心较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

 

“还不来见过你妹妹。”老祖宗催促道。

 

宝玉握紧了胸前的金玉,痴痴地说道:“这个妹妹我曾见过的。”

2017-08-17 评论-23 热度-1900 红楼梦宝黛自产自销我开心就好
 

评论(23)

热度(1900)

  1. 共9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年糕一 Powered by LOFTER